佳句欣賞

【公視佳句】「不懂不羞恥、不學才內疚」。

【自我反省】「聞過則喜」:當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時,應該感到高興,因為代表別人還在乎自己。如果我們心中,很肯定自己,面對別人的批評,則是一種提醒與覺察,變成進步的動力;如果別人的批評無理,則不會接受,更不會因為批評而受傷。

【阿基師】「不要抱著六十分哲學,可以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」、「生氣1分鐘會失去60秒的幸福」

額外記錄:


給自己用的~LightBox圖片插入後,在原始碼裡可加上「rel="lightbox[roadtrip]"」~才能順利使用此功能。

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[No.21]知道與做到

知道--是許多孩子常會講的一句話,不管是自己的孩子或學生。誠如最近班上的學生,不喜歡聽長者(父母、師長)念他,所以便會將「知道」掛在嘴邊。

每天早晨,必須負起打掃外掃區責任的人,在打掃時間開始時,總還喜歡窩在教室內,和同學一起聊天,待我進到教室開始催促,便「知道、知道…」般的重覆起這串字句,但動作卻依然如老牛拖車般的緩慢,常在我也走向外掃區後,才見到如沈重大石一樣的身軀,在我身後安步當車的走著。

週五時,有位較弱小的同學進了保健室,原因是被同學用自以為是的玩笑給弄傷了,而該位較強壯者,雖說有向他道歉,可一副「道歉便已了事」的心態,讓我又念了起來。

雖然你是想和他玩,但把人弄傷進了保健室,基於道德良知,應該要去看一下同學的狀況,而不是在跟我爭辯已有道歉了。我並沒有要責怪他的意思,只是希望在他「知道」自己犯的錯之外,要能繼續「做到」關心別人而已。

「知道」是很好的事情,因為表示你了解,但要「做到」卻是寸步難行。除非對自己提高要求,否則只會停留在「知道」的階段。孩子們,不是老師愛念,當你們都能做好「自我管理」時,我想念的機會都沒有了,不是嗎?

FB留言板

0 意見:

:)) ;)) ;;) :D ;) :p :(( :) :( :X =(( :-o :-/ :-* :| 8-} :)] ~x( :-t b-( :-L x( =))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ips And Tricks|Latest Tips For Bloggers Free Back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