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句欣賞

【公視佳句】「不懂不羞恥、不學才內疚」。

【自我反省】「聞過則喜」:當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時,應該感到高興,因為代表別人還在乎自己。如果我們心中,很肯定自己,面對別人的批評,則是一種提醒與覺察,變成進步的動力;如果別人的批評無理,則不會接受,更不會因為批評而受傷。

【阿基師】「不要抱著六十分哲學,可以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」、「生氣1分鐘會失去60秒的幸福」

額外記錄:


給自己用的~LightBox圖片插入後,在原始碼裡可加上「rel="lightbox[roadtrip]"」~才能順利使用此功能。

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

[No.4]好想再體驗帶班的感覺

自從任教職以來,也已經快要二十四年了,昨夜細數了一下,在這些年裡,真正有帶班的年數,只有短短的五年,其他兼任行政十三年,科任六年;從八十七年起開始教電腦,至今也快滿十一年了。今年,想再回去帶班級的念頭,竟然再次提高了,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在行政場上打滾?

想想自己,其實是喜歡在和孩子的互動中,彼此成長的感覺;但是在擔任科任(或是兼任行政)的情況中,這樣的感覺,卻是很微少而無奈。

以從我開始教電腦課程為例來說,每年接觸到的班級,從最少四個班(擔任區務時)到最多十幾個班(八十七年純科任時,還兼其他課程),學生人數少則一百多個,多則四百多人,能真正記住孩子的名字與面容者,聊聊無幾,看起來似乎是「桃李滿天下」,但實際是空虛的。因為每週每班只上一節電腦課,學生對我而言,就像是路上從我旁邊走過的行人,還來不及看清他們的容貌,便已擦身而過,每當他們與我路過相對時,我總是因為想不起他們的名字,而傷腦筋不已。如此,學生與我皆無法享受那種彼此成長的喜悅,偏偏這種感覺,並不是我當老師的主要原因。

尤其,自從擔任資訊組長以來,在這四年中,第一年算是磨合期在適應中;第二、三年開始熟悉整體的運作,並嘗試網站的維護與修改,加上自己對軟體的研究並推廣,與校園資訊設備的大更新;如今第四年,深深感覺自己只是在機器的裝置、維修與網站的維護中度過。對於推廣資訊教育,實在已有施不出力的感覺了。

既然施不出力了,那就再回去帶班重新充電,希望這個願望能達成。

FB留言板

0 意見:

:)) ;)) ;;) :D ;) :p :(( :) :( :X =(( :-o :-/ :-* :| 8-} :)] ~x( :-t b-( :-L x( =))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ips And Tricks|Latest Tips For Bloggers Free Backlin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