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句欣賞

【公視佳句】「不懂不羞恥、不學才內疚」。

【自我反省】「聞過則喜」:當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時,應該感到高興,因為代表別人還在乎自己。如果我們心中,很肯定自己,面對別人的批評,則是一種提醒與覺察,變成進步的動力;如果別人的批評無理,則不會接受,更不會因為批評而受傷。

【阿基師】「不要抱著六十分哲學,可以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」、「生氣1分鐘會失去60秒的幸福」

額外記錄:


給自己用的~LightBox圖片插入後,在原始碼裡可加上「rel="lightbox[roadtrip]"」~才能順利使用此功能。

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[No.52]寶貴經驗--學生教我的事

我也只是一介凡夫俗子,自始至終,一直都抱持著教學相長的態度,從事著教學。這次,很感謝把怨言打在無名上的同學,適時而且理性的提出自己的看法,讓我能即時修正自己的錯誤,並向同學們道歉。




12/3運動會的前夕,由於女生組的大隊接力選手,在經過幾次的練習、預演後,覺得棒次在銜接上不夠有利,於是找我談要再重新排棒。幾經考慮,安排了新的棒次後,便請她們再去練習看看。可是練習過後,回來對我說,反而更不順,於是便重新思考再排。

這時,男生也吵著要去跑跑看,因為我還再思索著問題,於是便很不經大腦的說出一句話:「男生不是輸贏的關鍵」。沒想到這句話被同學聽到後,心中頓時起了反感,但他們也不馬上對我說,只選擇在私底下發怨言。

放學後,不經意的又點到某位同學的無名,發現有人把怨言打了出來,我才知道原來我說錯話了。於是我回覆了會向同學道歉~

12/4運動會當天,早上打掃完,等同學們都回到教室後,我很誠心的把前一天的錯誤,向同學們做個說明:根據以往的經驗,除非比賽中途有任何意外發生,如掉棒、超出接力區、跌倒…等,要想反敗為勝的機率,實在不大。況且班上有參加田徑隊的人數僅有一男一女,缺乏那種速度極快,而能扭轉劣勢的選手。但仍承認我說錯話了,請同學原諒我,在深深的鞠躬禮後,同學們原諒了我。

或許是我的道歉讓孩子們真的原諒了我,加上本來就擁有高度的榮譽心,一早的表現便如脫胎換骨般的優。趣味競賽時,參加的同學們那求勝的氣勢,去除了平常練習時的漫罵與譏諷,取而代之的,是眾志成城的團結意念,動作間毫無拖泥帶水,一氣呵成。在強烈的競爭氣氛下,他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賽,也爭奪到第一名的榮譽。

賽程進行到最後的重頭戲--「大隊接力」,甫開始,前三棒表現果如預期般取得領先優勢,但畢竟在中後段仍是無力守成而被超越,變成第三位,可孩子們仍是拼勁十足,直到倒數第二棒的縮短與前者差距,最後一棒更是以「超人」之姿態,在抵達終點前的最後一秒鐘,以些微差距,超越了原本的前位領先者,成了分組的第二名。

在這次事件中,學生教了我二件事:
  1. 說話必須更謹慎三思,寧可慢點說,也千萬別說得太急。
  2. 別老想依循舊經驗、舊思維去思考,因為孩子的表現有可能會比預期的更好。

FB留言板

0 意見:

:)) ;)) ;;) :D ;) :p :(( :) :( :X =(( :-o :-/ :-* :| 8-} :)] ~x( :-t b-( :-L x( =))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ips And Tricks|Latest Tips For Bloggers Free Backlinks